App工程師,倫敦找Tier 2工作心得分享


1. Life is not easy

時隔一年,繼上一篇很菜的倫敦App工程師文章後,自己的工作進入下一個階段,打工度假簽證的兩年效期屆滿,必須鎖定有給簽證的工作。找工作過程心得很多,一樣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們。

1-1 背景

大學機械系畢業,畢業後因為喜歡程式去資策會上嵌入系統班,接著開始在台灣做Android工程師,大約四年經驗時,在2014年抽到英國打工度假簽證後來倫敦找工作,沒當地學歷在老天爺眷顧下在UCL找到Mobile Developer job,工作約一年半後,因為原本公司突然不給Tier 2簽證(工作簽),於是在簽證到期前兩個月趕緊開始找有支援簽證的工作,有幸拿到一間倫敦新創公司有提供簽證的Offer。

1-2 篇幅

我分成兩篇,一篇是寫「該怎麼找」,著重在實務上的描述,可以讓腦中會有比較清楚的找工作不同階段藍圖。

第二篇是「甘苦談」,會比較多描述心理上以及過程上的辛苦感受,算是帶給經歷同樣感受的朋友們有種「我不孤單,有人也是這樣走過來」的感覺。

1-3 個人資料和聯絡方式

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加我的LinkedIn,這次找工作體會到,LinkedIn的連結網是很重要的。有問題也可以和我聯繫,我會盡力回答。


2. 開始吧,關關難過關關過

2-1. 要準備什麼:

老實說,對我來說,準備這些東西是最折磨人的,但這又不得不做,加油。底下同時也是我認為要做的重要順序。

  1. LinkedIn:
    1. 和台灣很不一樣,在國外LinkedIn的重要程度是非常高的,千萬要更新。
    2. 請你的朋友endorse你的技能和之前的同事recommend你。盡可能地豐富LinkedIn的內容。
    3. 增加自己的connection,加所有認識的熟或不熟的朋友。之後遇到新的外國/台灣朋友,加LinkedIn比加FB還重要。
    4. 假設你是Android工程師,加入一些Android的社團,Follow一些你有興趣的公司,有機會在這些社團可以發個言,增加自己的能見度。
    5. 我這份工作就是公司的CEO透過共同朋友,看到我的LinkedIn,直接和我接觸。能見度比能力更重要,有能力但世界上人這麼多,別人看不到你也是白搭。
  2. 履歷:
    1. 以工程師來說,如果能寫成一頁就一頁就好,最多不超過兩頁;格式清楚;以動詞開頭,寫出你做了什麼貢獻;把你最想要讓面試官知道的項目寫在第一個,這樣馬上就看到。
    2. 寫完後一定要請朋友幫忙看,請他們給意見,人都有盲點,不要自我感覺良好。(我就是,結果發現犯了一大堆基本錯誤,傻傻的)
    3. 可以的話一定要請Native Speaker幫忙修英文,相信我,他們修過以後整個履歷真的都不一樣,我拿在手上真的覺得閃閃發亮,他們只花10分鐘修的東西,我自己要修兩個小時以上還沒他們好。(勇敢地把你的困難和需要幫忙說出來,他們都很樂意的,你不講大家根本不知道你需要幫忙,而且完全不花他們什麼時間,想像就像我們在幫別人改中文履歷一樣,一片海綿蛋糕。事後可以請他們吃巧克力。)
    4. 如果有時間,針對不同公司在丟的時候,微調把他們要求的一些技能放進去或強調在你的Summary裡面。
  3. Cover Letter:
    • 我自己還是寫一份通用。然後同樣請Native Speaker修英文,對不同公司丟時也做一些微調。
  4. 作品集(非必要)
    • 我自己是用WIX弄了一個自己作品集的網站。使用上不困難,很花時間。但這做了以後都可以接著用,投資報酬率其實很高。
  5. Github
    • 把一些可以放上去的code或一些project擺在裡面。我自己也沒有放很多,因為大部分都是公司的案子,也不能放上去。但如果能整理好,我相信會是一個大加分。平常如果有自己做一些side-project的習慣,就可以放上去。

2-2 準備完了,接著該怎麼找?

就我認知,有兩種方式:

  • 方法一: 把履歷放在求職平台,仲介和你聯絡。
  • 方法二: 自己針對公司去丟

誠實說,如果你和我一樣是需要Tier 2簽證,又沒有太多時間花在找工作上(我是邊工作邊找),第一個方式我認為可以考慮略過。原因有四個:

  1. 仲介常常以為你不用簽證,打來問一堆浪費你的時間,如果你又是邊工作邊找,一直接電話然後都沒結果其實很煩。如果你是投入所有時間找工作,我覺得可以再去評估到底要不要透過仲介。
  2. 仲介手邊的公司很多也都是不給簽證的
  3. 就算給簽證,但是公司等於要被扒兩層皮,幫你出簽證費用(好像是4k),之後還要付仲介費用(好像是10%薪水)。透過仲介對公司很不利。
  4. 我的公司CEO就很討厭仲介,其實合理,他不想給仲介賺這筆錢。

3. 針對公司去丟履歷

3.1 有清楚列出工作職缺的網站

我怎麼知道有哪些公司有在徵人?底下這些平台都可以利用。

  1. StackOverFlow http://stackoverflow.com/jobs

    這算是工程師一定會用的網站,在他的job board,可以看到有「相當多」公司透過這個平台找人,而且寫得很清楚。連有沒有支援簽證都寫了,不用浪費時間。

  2. Linkedin 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

    在上面搜尋你有興趣的職缺,可以直接對公司應徵。

  3. TalenRocket http://talentrocket.co.uk/

    這個網站提供了很多蠻新蠻有潛力的公司的職缺

  4. AngeList https://angel.co/

    雖然是寫以Startup為主,但其實也不乏一些有規模的公司

  5. Unicorn https://unicornhunt.io/

    我前公司之前就是透過這個直接找人(但職缺比較少,同時沒什麼在提供簽證的感覺)

  6. WorkInStartup http://workinstartups.com/

    似乎比較少人知道,但一年半前我有一個Offer就在這裡找到。

如果對London Startup有興趣的話,這個網站集結了倫敦現在的新創公司(當然有些根本就是大公司也跑去註冊了),可以看看現在有哪些公司在線上這樣。

http://london.startups-list.com/

同時,這兩個地方列出了所有倫敦有Tier2 Licencse的公司,算是可以提供給自己做公司的查詢。

UK Official RegisterOfSponsors

網友整理和分類後的sponsor list

3.2 投履歷的小技巧

投履歷有一個大技巧,如果有認識的朋友在裡面工作,請他們做referal會有效果很多。如果沒有認識的人在裡面,就上他們公司的LinkedIn,在LinkedIn上面攀關係。LinkedIn會列出「和你有共同關係」也在這間公司工作的不認識的人。我自己就有看到我以前大學大我20年的台灣學長,在我想進的公司上班,還當到領導階層。我就傳了訊息和他說希望和他加朋友,對方現在也是我LinkedIn的朋友了。但我沒有後續去丟履歷,因為我已經拿到還蠻滿意的Offer了。其實好像應該丟一下= =+(後來還是沒丟,唉)

如果都沒連結,沒關係,你要應徵的工作,他會有一個Job Poster,那個人就是那個公司的人資,直接丟訊息給對方,並且要求加好友。如果順利,對方會給你一個特殊的該工作的連結,是「由他推薦」的連結,透過那個去丟,我相信效果也會是比較好的。

同時,一些Job Fairs可以去參加。一些相關的技術研討會去參加,也是會有幫助,記得加有交談到的人LinkedIn。增加Connection很有幫助的。


4. 開始面試了

4-1 面試的一般節奏

針對公司丟,這邊面試的節奏一般會是

  1. 收到對方人資對你有興趣的信,問你什麼時間方便講電話
  2. 和對方人資電話聊天,知道一些你的背景和技術,接著給你一個作業回去寫。(邊做作業時,要邊想「Feedback」,之後一定會被問到「你覺得這個作業怎麼樣?你有沒有覺得什麼可以改進的?」,我每次都被問。)
  3. 完成後,對方人資會再和你約一次電話聊天,約下次的Skype interview,和對方的技術人員
  4. 沒意外,人資會好心地告訴你要準備什麼,到時技術面試時,對方可能會問什麼等等,我自己的理解是,人資的心態是會「希望你能夠錄取的」,這是他們的業績。(其實這部份,我覺得就是「公司的人資」比「外面仲介」好的地方,我認為他們是競爭關係,以我自己樣本數不多的經驗判斷,公司自己人資對於面試要準備什麼,比仲介還要清楚一些。)
  5. 接著就是on-site interview了,過了這次後就是談offer。
  6. 我自己查網路,拿到offer,要求3-7天回覆是正常可以接受的。我自己是沒做到,我隔天就直接回覆了(心情太激動了,要檢討)。

4-2 面試技術考題

自我技術背景介紹一定會問,這我自己是有先寫一份下來,然後自己重複地練習講,時間抓在3分鐘內可以講完這樣。太冗長不好。

技術的考試可能會考什麼:

  1. 會出一個要用演算法去解他的考題,現場解這樣,這個最刺激。
  2. 遞迴要搞懂,很多考題都是可以用遞迴去解,重點是,用遞迴解就是一個帥字。沒辦法,人生中帥不帥太重要了。
  3. 如果是回家作業,會要你寫一個App,對Android的各個元件還有怎麼寫出乾淨的code要有了解。
  4. 也有那種是純粹Java的線上考題,開題目後就開始倒數三天或一個星期,題目都是給你一個情境或需求,要你去寫一個演算法,針對input能產生正確的output。
  5. 如果是回家作業,時間允許記得寫註解,然後之後面試時,對方非常可能會問你為什麼這麼想,解釋這段code,所以一定要準備。
  6. 更過分一點,對方還會說那如果我把這個參數改掉,你的演算法要怎麼調整,或者說如果我多加一個條件,演算法要加什麼。所以要對自己的演算法很了解。交完作業,不要像我一樣就傻傻地以為沒事,然後被問到吱吱嗚嗚,自己事先先想一下如果參數做了什麼調整,演算法可能要怎麼改。平常坐車發呆時都可以想一下。

4-3 面試非技術問題

當面試到後面階段,除了技術問題之外,非技術的問題我自己被問到的如下。

  1. 為什麼會對我們公司有興趣。
    • 這題100%問,拜託一定要準備。我自己不是個好例子,我當時如果誠實回答,會是因為你們會提供簽證,我能有的選擇不多。我後來是回答我對於公司同時有硬體和軟體很吸引我,而且做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等等。總之,這題一定要準備。
  2. 是什麼吸引你來倫敦工作?
    • 千萬別傻傻回答因為抽到打工簽證所以來了,這答案不太ok。我是回答想要挑戰自己,同時倫敦是個充滿各種能量和最新資訊的地方等等
  3. 你覺得你自己的強項是什麼,技術方面和非技術方面。
    • 非技術我是回答我獨立問題解決能力很好,同時又會是一個很好的team player
  4. 你覺得你自己的弱項是什麼,技術方面和非技術方面。然後會接著問,所以你自己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加強。
    • 非技術方面,我是回答英文,當很多人在討論時,我聽到不熟悉的詞時,還是會一瞬間跟不上。改善就是聽英文,看英文報紙(其實回答看英文小說比較帥,但我真的沒看,到時對方問我哪一本我就GG了)
  5. 你透過什麼方式持續更新你技術上的新知(這題也100%問)
    • 我是回答看Android Developer Blog,讀Android Document和看StackOverFlow上的最新問題等。
  6. 假設你應徵的公司已經有產品了,100%會問「你有用過麼?感覺如何?你覺得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」。
  7. 未來3-5年,你期望自己達到什麼樣的成就或擁有什麼樣的能力。

5. 結語

5-1 想法分享

  1. 英國打工度假簽證是個好簽證,兩年機會幾乎什麼工作都可以做。真的很推薦工程師或設計師抽這個簽證來工作,只要英文不要太差,有一些作品和真的有能力,就勇敢地來吧!
  2. 有什麼不懂或是需要幫忙的,就大膽地說出來求助吧,就算對方年紀資歷比你小也盡可能說出來。這不容易,尤其是我這種高自尊的生物,但真的,人各有所長&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盲點。
  3. 如果在工作的過程中,有獵頭公司主動接觸,我建議都花一點時間進一步了解,我自己之前有因為不理不睬,錯過了兩三個機會。一定的程度地去瞭解機會,可以對市場現在的情況以及自己所有的籌碼更清楚。

5-2 自己碎碎念

  1. 就算真的在這裡找到工作了,還是必須時時地督促自己加強技術能力,每隔一段時間要更新一下履歷,回顧一下自己的成果。如果能和朋友或自己做一個side project,會是蠻好的事情,維持自我動能。
  2. 「如果有更好的機會,隨時準備好換公司,就算我做的時間不長」這樣的心態我覺得是重要的,良禽擇良木而棲。時代現在變得咻咻快,老師教的還有我們上一輩的那一套在現在這個時代,不太適用了。
  3. 最後一個,看書啊,能的話要多吸取新知。真的很不容易,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時代,很多東西都不停地在變動,新的東西一直跑出來,可以說很衰也可以說很幸運,可以在一個這麼刺激和充滿壓力的時代。持續地接受新知識很重要,尤其我們這種搞科技的,持續閱讀和參加一些Meet up活動都是一個方式。
  4. 推銷一下自己XD。我自己的興趣在Machine Learning還有Artificial Intelligence,自己有在上線上課程自學。希望明年後可以開始讓自己除了Mobile Developer之外,還具備Data Analyser的能力。如果有同樣興趣的朋友,歡迎和我聯繫,我們可以一起參加倫敦這邊相關的活動或有一些厲害興奮的討論。你問我為什麼對AI有興趣?因為他可以說是身為工程師的我能想到最令我興奮的事情了,實在太・酷・了。(同時因為AI太危險了,我要跳進去一起做,阻止AI毀滅人類啊XD!)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