倫敦找工作甘苦談(乾啦)

1. 酒保,先來一杯Tequila

台北時間半夜兩點,因為時差的一些因素又在日夜顛倒。公司辦簽證大概要一個月的時間,於是在這段時間回到台灣。就趁今晚把一些心情整理一下。

這篇文章,會是蠻個人的一篇文章,裡面應該不會有什麼很有實用的資訊,寫這篇主要目的是讓同樣在這裡找工作有類似經歷的朋友們,有種不孤單的感覺,以及,給想要來這裡找工作的朋友們,大概一窺在心情及生活上可能會是什麼樣的節奏。

2. 初來倫敦第一次找工作階段:

2-1. 省吃儉用

兩年前拿著打工簽證剛來倫敦,從十月開始找工作,因為身上的錢所剩不多,燒最快的就是房租,但也沒辦法省,只能想辦法從吃的地方和交通上省。幾乎是足不出戶,如果有要去比較遠一點便宜的超市買東西,為了省那2英鎊左右的交通費,跑步30分鐘內可以抵達的距離,我都用跑的去,之後買完東西再搭公車回來。到後來幾乎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,一顆原價1.5英鎊的大白菜,我會為了買到便宜一點的,所以比較晚去買,老闆會賣我1.2英鎊。然後看到青蔥一把70p,因為知道另一家店有賣50p的,會多花一段時間走遠一點就為了買到便宜的。

其實當時腦袋也很清楚這差距和省下來的錢根本沒多少,但就是會覺得要想盡辦法把錢都省下來,不要有多餘的開銷,多花個兩三英鎊就等於100-150台幣,在當時看來一點都不是個小數目。

2-2. 午餐?那是什麼?

因為在白天的時候,任何時刻都會有電話來,所以中午根本不敢吃飯吃太久,再加上希望可以節省過日子,有好一陣子的中午,是這樣配的:蒸一鍋白飯(米是買LIDL 40p一公斤的米),然後買Iceland的火腿片(一盒很多片只要一鎊),沾著從台灣帶回來的維力炸醬吃。就只有這三樣,解決掉一餐,然後配著牛奶喝(因為牛奶很便宜)或吃一點水果。

其實是「非常」不健康的。但沒辦法,因為白天時間心情真的是比較緊繃的,老實說也沒有什麼胃口和心情煮飯吃飯。然後會到晚上的時候,心情才放鬆下來,晚上就會好好煮個青菜,弄個肉什麼的吃一頓,讓自己補充營養。另外早餐我是弄蛋餅吃,早餐會盡量吃得飽一點這樣。

2-3. 龜起來

印象很深那個時候我好朋友找我出去玩,我也拒絕掉沒有出門。週末也都在家裡丟履歷,那個時候是透過仲介這個管道幫我找工作,投了絕對有將近200封履歷吧我想。平日也是一樣不停地投履歷,然後不停地接電話,每天都會接十幾通電話,當然被拒絕的也不少。很累的時候,就去和室友聊聊天這樣,晚上基本上還是會讓自己放鬆一下,那時煮飯竟然成為我舒壓的一種方式了,廚藝也是那個時候進步起來的。喔喔還有週末很多時候是去買菜,不開玩笑,買菜真的幾乎可以耗掉一整個下午,為了便宜,會特地去LIDL買,然後在那邊一直比價思忖著要不要買什麼的,可以說除了房租,幾乎其他部分都沒什麼開銷。

2-4. 省錢方式分享

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。我自己這裡講幾個,LIDL和ASDA真的很便宜,買菜可以買這兩家。然後LIDL和ASDA都有 40p一公斤的白長米,ICELAND也是一個選擇,畢竟點比較多,也可以買到很便宜的肉。另外如果可以去肉舖買肉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,那裡的肉也很便宜這樣。另外很推薦大白菜,一顆大概1.5英鎊,可以吃很久這樣。空心菜完全就是可以放到Harrods百貨公司裡面賣的奢侈品。

2-5. 找到工作後

這樣的節儉生活在開始工作後還維持了好一陣子,每天都做菜帶便當,捨不得在外面吃一頓五英鎊的飯,覺得這種錢怎麼花得下去。後來就完全麻痺了,麻痺之後到後來接近無感的狀態。最高紀錄中午一餐自己一個人跑去中式餐館點飯點菜吃,吃了快20英鎊的午餐(遮臉)。不過那時是因為簽證沒法續,被迫很短時間內要找新工作,壓力很大,想要靠吃犒賞自己就是了。

3. 第二階段是在有工作的狀況下,找新的工作

3-1. 被原公司搞…

簡而言之,原本的公司臨時說沒辦法發簽證給我,得知的時候離我的簽證到期只剩下2個多月,壓力非常大,真的非常大,因為沒找到工作就是被踢出英國了,可不是只是沒辦法留下來這樣而已,包括這裡的東西,房子,還有原本認識的一些朋友等等,全部都要say goodbye並且要做後續處理,光想就覺得頭痛。

於是開始邊工作邊找工作的生活。每天都累得跟狗一樣。白天上班的時候除了要弄公司的東西,有電話來還必須去接(幸好我主管知道我要找工作,所以接電話ok),然後這些天殺的仲介們都要問一大堆問題,然後有七成的仲介問完這些問題以後,就「沒有下文了」,讓我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他們的話術啊?在問完一堆後,和我要Email,說要寄應徵職缺的spec給我,然後一封鳥信都沒寄來。剛來找工作時,可能時間比較多,沒有太在意這樣狀況,但邊工作邊找的時候,我真的是沒有時間和你們在那些講了一大堆五四三,然後後續一點用都沒有這樣。

但更困擾的是,不是每一個仲介都是如此,也是有一定機會能夠透過仲介拿到面試機會的,但我必須說以我這次的經驗,百分比真的非常小,所以我才會建議沒有時間的朋友們,別透過仲介了,自己針對公司丟吧。

3-2. 我邊工作邊找的方式

因為平常白天還要工作,我自己是把我的電話關成靜音,打來的電話我都先不接,等到中午的時候或其他時間,我再一併回撥。這樣的好處是我還是可以在工作上有完成一些進度,但缺點就變成你要講電話的時間就比較長,因為他們要幫你轉接,然後仲介又要重新找一次你的履歷等等。

解決方式一樣,不用透過仲介,直接針對公司丟,然後公司的HR會和你敲時間直接電話面試,例如星期三下午四點之類,因為是固定的時間,所以你在工作上也比較好安排你的進度和行程。

3-3. 壓力和紓壓

然後說來慚愧和好笑,我必須說那段時間真的壓力超級大,每天都覺得自己快死掉,做夢還都會夢到自己在面試和找工作。很遮臉的好笑是,有時候壓力真的太大了,會自己對著自己喊著加油加油;還有透過用文字紀錄心情來排解,回頭看自己以前的心情筆記,也是三不五時就在給自己加油打氣。我這邊直接獻醜秀出一篇給大家看:

「笑一個,一切都會變得開闊許多。對的,你需要的就是給自己一個發自內心的微笑,由內而外的一個微笑,恥笑、冷笑、苦笑都可以,只要笑一個,所有的重量都會變輕很多。笑一個吧。然後繼續努力。」

我的媽啊,有沒有這麼好笑,但哥就是個文青啊(菸)。現在回頭看這些,除了好笑,其實還是有點難過情緒在的,那時真的是苦。其實如果早點開始找,絕對不會把自己搞成這樣,真的是時間壓力,必須在兩個多月時間,履歷的修正更新,自己針對公司去丟,準備每一關面試。那時週末都是拿來寫面試的題目,然後週一又直接去上班,容許我再講一次,真心覺得自己快死了那時。

然後紓壓的方式就是花錢和吃了,毫無節制的花錢和吃,真是太糟糕了。然後我覺得因為心理壓力的關係,即便每天都沒有少吃,但體重卻是往下掉,朋友都說我看起來變憔悴,自己照鏡子都覺得憔悴。

3-4. 吃苦當吃補啦

給簽證的工作真的難找,但我不代表每個人,我相信有人一定可以更順利,我自己在履歷和面試上的準備是不夠齊全的。自己個人的經驗,要找給簽證的工作,要嘛「大公司」,要嘛「小型Start up」。前者簽證不是問題;後者很重視化學作用,如果真心想要你這個人才,他願意出簽證費。中等size的公司,問題在於應徵的人很多,真的不缺你一個,他們更重視是能力,而不是那麼重視「個性人格特質」的化學作用,既然有別的更好的不用給簽證就能找進來的人才,何必非你不可?以我個人經驗,中等size的公司,有八成直接回絕我沒有sponsorship。

然後那時同時開始找歐洲其他國家的工作。這真的可以考慮,我真心認為歐洲其他國家真的比英國本身容易,至少他們在簽證上真的是比英國容易。但完全就是看個人了,我自己有拿到慕尼黑的另一個offer,其實整體package都和倫敦這個差不多,但大部份朋友都在倫敦,以及倫敦是個太精采的大城市,加上在德國真的還是感覺得到德文的必要,後來就回絕掉了。但真心認為,如果以Career的角度看,在履歷上多一個relocate到德國的工作,這種international的背景會是更加分的。可是在國外生活已經很苦了,好不容易習慣倫敦多一點了,又要隻身去陌生國度重新開始,內心還是有一點抗拒,在倫敦已經時不時覺得孤單寂寞覺得冷了,再一個人殺去德國還得了。如果是阿姆斯特丹我可能意願還再高一點,那邊至少還有大麻可以抽,一個人也不會無聊,哈哈哈哈。

4. 喝完Shot記得吃檸檬

很八股地講危機就是轉機,沒有原公司不給我簽証,我不會強迫自己去找更好的發展,總而言之這次學乖了,不會因為找到工作就放鬆,每天還是要督促自己學習,要有隨時準備好重新投入就業市場的準備。

霹哩啪拉講了一大堆,沒有太有系統,純粹心情的描寫。台灣的每位朋友們加油!老人們真的在逐漸凋零,我們有我們的智慧和方式還有這個世代的責任要去執行,未來真的就是我們的世界了,讓我們一起一肩扛起,打造更好的一切吧。(我是真心這麼想的啊啊啊!)

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我LinkedIn唷!

https://uk.linkedin.com/in/kunyutsai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