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工程師,倫敦找工作心得分享。


1. 我的背景和找工作過程

  1. 台灣工作約4年經驗。
  2. 2014 六月中,拿打工度假簽證來到倫敦。
  3. 9月多開始找工作,整個flow如下:
    • 歷時2個多月。
    • 電話或網路面試大約8間、現場面試3間、拿到Offer兩間。
    • 12月開始於UCL Advances工作,擔任Android App Developer。

2. 履歷

  • 內容:我沒什麼特別撇步,都是參考網路上履歷寫法。
  • 格式:我覺得我自己格式還算清楚,大家可以參考。

3. 求職平台

3-1 前言

  • 在這裏丟履歷,分成丟給「人力仲介」或是直接丟給「公司」。
  • 軟體工程產業:
    • 仲介幫了我很多忙。大部份的公司是透過仲介去尋找他們要的人。
    • 有不少公司的職缺,是看不到的,你必須透過仲介才有機會接觸到。仲介更顯重要。
  • 我同時接受Permanent and Contract role。Permanent很好,但Contract也是很不錯的。Contract優缺點:
優點:
    1. Permanent role不好找,可以先透過2-4個月的Contract,讓履歷過水。履歷上有在這邊工作的經驗,是大加分。
    2. 薪水是用天或小時計算,比Permanent多。
缺點:
    比較沒有保障,他們不滿意你可以要你走人。但台灣人比起其他歐洲人工作態度認真,能力也不輸他們,這點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。 

3-2 我使用的平台

我是找手機工程師,底下平台不一定適用所有領域,但都可以搜尋看看。

  1. Indeed(我主要使用的平台)
    • 有他自己履歷的格式,要花時間將履歷調整成順眼的樣子。
    • 訂閱關鍵字,每天可以收到該關鍵字最新工作的 List。
    • 可以看到「由公司開出,直接對口是該公司」的職缺。
  2. Monster & Reed
    • 大部份都是人力仲介提供的職缺。把履歷登入在這,會有仲介打電話過來。
  3. Linkedin
    • 履歷登入有仲介來信。同時也可以看到比較大的公司的徵才訊息。
  4. Angel List
    • 主要是Start-up公司登錄的平台。可以看到許多Start-up的徵才訊息。
    • 現在倫敦愈來愈多Start-up,是個取得「在地工作經驗」的一個好機會。
    • 相關的求職網站還有:UK Startup JobsLondon Startup Jobs

3-3 怎麼丟履歷

  • 我主要丟Indeed、Monster、Angel List。
  • 剛開始我還會一間一間挑,但是很多都是仲介開出來的職缺,在網站上他大部份只會列出「需要什麼技能」、「什麼產業」,看不到究竟是什麼公司在背後。丟的間數少,接到的電話也相對少。
  • 後來我只要看到我大概符合資格,我就主動寄履歷過去了,Cover Letter就寫一份通用的,每次寄就換名字套上。透過接仲介電話時,再詳細問是哪一間公司、工作內容,再決定自己有沒有興趣做進一步的動作
  • 自己要記得哪幾間自己丟過,不要重複丟,仲介觀感會不好。

4. 仲介來電

會問的問題:

  • 一定問:Visa到期時間、期望的薪水。
  • 可能問:講一下自己之前工作的經驗。

當作練習英文,聽不懂就問,他們的工作性質多次解釋沒問題,至少我沒遇過不耐煩的。如果有進一步面試,仲介會告知你時間以及面試的內容,有沒有考試等等。

整個流程大概會如下:

  1. 仲介確認你能力符合該職缺
  2. 你對於該職缺有興趣
  3. 仲介把履歷轉到該公司
  4. 該公司有興趣,聯絡仲介,仲介會再和你約和公司的電話面試。

5. 公司面試

5-1 電話或Skype面試

  • 至少會有一次,兩次以上也是正常。
  • 如果是考試性質,直接問你技術問題,讓你回答。如果是聊聊性質,會比較詳細的問你之前工作的經驗。
  • 聊聊時,多半是看著履歷問你,履歷上寫的每一個東西,都有可能被問到,相對不重要的也是有可能,就像興趣,千萬先想好自己每個部分被問到要說什麼(我就被問過,沒準備,當下講得很爛)
  • 不論有沒有進一步面試,仲介都會和你聯絡。如果沒有,可以問仲介原因,公司為什麼覺得自己不適合等等。

5-2 現場面試

5-2-1準備
  • 不論dress code是什麼,我建議都dress formal,也就是穿正式服裝。
  • 如果有,帶可以現場展示自己能力的東西,例如作品。
  • 提早10分鐘以上(愈多愈保險)抵達,約定時間之前5-10分鐘進去。
5-2-2面試過程
  • 如果是考試性質:加油(握拳)。
  • 聊聊性質,閒聊之餘會問一些問題,例如:
    1. 講一下之前工作經驗。
    2. 為什麼把前一份工作辭掉?為什麼來倫敦?(我的回答:因為我抽到工作簽證,很想來國外試試自己的能力,所以把工作辭了就過來了)
    3. 為什麼來英國不是去美國?(我的回答:英國是歐洲充滿潛力的國家,許多產業和新創公司在這裡蓬勃發展,自己更喜歡歐洲的感覺)
    4. 如果工作因為時程很緊,時間內無法做完,你會怎麼做?(我回答:加班….XDDD)
    5. 形容一下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。自己和別人相比,獨特的地方在哪裡。

面試完後,我軟體業,所以出了一個題目回去做。做完以後再面試,針對該題目討論,然後再面試。因為是學校單位,所以還要跑一些流程,時間拖比較長。


6. 薪水怎麼談

這部分當時在面試時其實很困擾我。我能提供的是我自己在談工程師過程時的價碼,同時也只能做個參考。這部分如果有人有更了解的,歡迎來信告知我修正。

因為我也才剛開始工作,對於業界的狀況,是有可能有錯誤認知的。如果是很知名的大公司薪水可以談得更高。

年薪 Contract日薪
Junior Engineer 22K-28K 200-250
Middle Level Engineer 35K-40K 300-350
Senior Engineer 45K above 400 above

如果仲介問的時候,真的不知道要喊多少薪水,就直接詢問仲介,請仲介給建議吧,多問幾個,整合不同仲介的想法和意見,我後來喊的數字也是這樣慢慢調整出來的。


7. 我的一些想法

打工度假簽證是個可以做正職的簽證,這和德國、澳洲、紐西蘭等簽證不一樣。我在這裡工作五年的非歐洲人同事講他的觀察,他說英國年輕人比較懶一點,所以競爭力和技術都比較不足。

我們臺灣人的工作態度認真很多,而且能力也有一定水準(工時長的訓練下…)。如果有機會、願意花這個時間成本(面試一般要一兩個月以上),可以試著找找看符合自己專長、或自己想做、或是正職的工作。試過後,會更知道機會到底是大還是小。

台灣的大家,加油!真心覺得台灣人的能力和態度,可以在這邊找到好工作。

有任何想法、建議、或希望補充什麼,都歡迎留言或來信:quentin.tsai@gmail.com

Written with StackEdit.

Leave a comment